享受代码,享受人生

SOA is an integration solution. SOA is message oriented first.
The Key character of SOA is loosely coupled. SOA is enriched
by creating composite apps.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博客园路在何方?

Posted on 2006-07-02 20:35  idior  阅读(6606)  评论(85编辑  收藏  举报

我在博客园落户已经有19个月了,而博客园从开放至今也经历了2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博客园从无发展到全国最知名也是最优秀的.Net社区,这个成绩可以说是惊人的。

博客园为我个人的技术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通过阅读灵感,sumtec, ccboy,吕震宇,wayfarer等人的blog,我从中了解到了很多知识,也产生了很多想法,并且也加入到了书写blog的行列中,在这其间,尤其是在与吕震宇和wayfarer在文字上的交流过程中,让我对有关设计模式的理解更加的清晰,更加的深刻,这为我学习其他技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此我感谢他们有意或无意中对我的帮助。在博客园我还认识了一帮很好的朋友dudu,灵感,吕震宇,wayfarer,hbifts,samuel,fantasysoft,allen lee,teddy等等(恕我无法全部列举),通过与他们在MSN上或线下的交流更是让我受益斐浅。以上提到的这些,我想不止对于我个人,对于博客园广大的用户,浏览者来说都应该深有体会。此时,不得不提到一个人 ---dudu,没有他就没有博客园,而我们从博客园获取的又是如此之多。

就在本周末我和hibifts到扬州见了dudu,在这两天的相处中更让我见识了dudu对博客园所作出的贡献。在此我举一两个例子:dudu每天为了处理博客园系统(含blogjava等)的注册邮件,需要花去近3个小时的时间,我亲眼见到dudu的outlook中如雪的注册邮件,并且dudu在陪我们看世界杯的时候也在处理邮件。dudu的GF也说了dudu根本没时间玩,就是有时间dudu都不会去玩。有幸的是就在这两天dudu再次荣获MS的mvp,绝对是当之无愧。

在扬州,我们重点讨论了有关博客园发展的问题,作为一个博客园的老用户(当然我还不是最老的用户),我看到很多博客园中优秀的blogger都暂停更新了,很多我认识的朋友也渐渐的少见于博客园了,博客园的用户可以说已经换了几批了,虽然说不断的有新的优秀的blogger出现(如目前的TerryLee),但相对一年前而言,博客园作为一个社区从自身的角度而言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那么再过一年或者两年后博客园又将变成什么样子?

dudu和博客园曾经为博客园的发展做出过一些尝试和努力,比如组织团队,办电子杂志,开源项目等等,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没有坚持下去(其中几次尝试我也曾身涉其中,在此十分汗颜!)。 dudu也一再提到他实在太忙,由于大量的时间投入到了博客园的维护工作中,无暇顾及到方方面面,他非常需要一个创业团队,但他对这个团队的建立却也没有时间去计划去很好的实施。

博客园发展到了现在,如何更进一步?如何走向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通过风险投资的方式吗?通过广告的方式吗?我对此并不在行。那么同样作为博客园的受益用户,你对博客园将来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吗?你能为博客园指出一条路吗?

如果你有什么想法请在此留言或直接与dudu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