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代码,享受人生

SOA is an integration solution. SOA is message oriented first.
The Key character of SOA is loosely coupled. SOA is enriched
by creating composite apps.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质疑国内.Net社区

Posted on 2005-07-15 23:06  idior  阅读(16227)  评论(166编辑  收藏  举报

       cnblogs已经住了很久了, 窃以为这里是国内最好的.Net社区(博客堂由于某些原因排除在外,如果你还知道更好的请告知一二).  不过经过观察发现这里最受欢迎,最受关注的是关于控件以及象本文这样和技术关系不是太大而在非技术上很有争议的随笔.(理由是该随笔的阅读量和评论量,尤其是评论量) alphatom阅读量评论量最高的文章也是一篇关于asp.net视频聊天控件的. 这个结论既让人想不到,也在常理之中. cnblogs尚且如此, 在其他地方就更不用提了
      
java社区已经普及的面向对象以及模式的概念,.net社区鲜有提及. cnblogs的情况稍微好些. 不过通常局限在运用面向对象和模式来解决一些示例性的小问题,包括我在内.这样层次似乎太低了,这离企业级的应用差的还比较远. 别的方面先不谈,仅仅就persistent而言,如何将面向对象与数据库相联系? 如何把多态和persistent联系? 当用到了Bridge模式时对象如何persistent? 如果我们知道了模式,却不能在企业级的应用中使用,而仅仅在那demo几个脱离现实的小例子,实际意义又有多大? 谁来指导我们? 社区的力量何在? 对比一下java社区, hibernate, structs,Spring屡屡被谈到, 模式不断在其应用之中. 如果没有人去谈hibernate, 又有多少人能去关注DAO,关注Domain Object,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对象(相比哑对象).没有人去谈structs,MVC的概念又如何深入人心? 没有人去谈Spring,又如何吸引人关注对象的创建,事务的管理,AOP的应用. 通过这些产品的不断的宣传和介绍吸引了很多人(尤其是初学者)去关注所谓的模式和面向对象的精髓. 当然不是说有了这些产品才有人去关注模式和面向对象, 而是一些先行者在使用了这些产品后,通过他们在社区中的不断宣传和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这些概念,去鼓动他们学习这些概念.而在这方面.Net社区跟Java社区根本不是一个级数的.举个例子,大家自己去搜搜nhibernate, 有多少介绍, 再看看那些内容,简直就是对Hibernate的亵渎.(具体原因我会在以后的随笔中介绍). Spring.net?关注的人更少了,MVC?.Net社区为什么介绍这些概念的人如此之少?难道搞.Net的都是菜鸟?显然不是, 那么人呢? 我相信肯定是有的,只是太少了.(谁知道有这方面内容的中文blog,请在此介绍一下,让大家受受益.) 是不是.Net下国内专家都很忙啊? 比那些做下班做开源的老外忙多了, 比搞java的忙多了, 哪有时间给我们这些菜鸟说这个. (以前看到过JGMT的文章,可惜俺没赶上他乐于分享心得的年代,现在估计也在忙呢.)
       
不过,这时我突然想到一个词--- MVP(Microsoft Volunteer Player笑谈).他们在干吗呢? 不会在CSDN跟贴吧?我不清楚MVP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只是感觉他们之中应该有人做这事,谁知道国内有哪位MVP在传这些道解这些惑(有关企业设计方面)也请在此告之一二. 当然MVP干什么的都有,DuDu这样为我们营造这么好一个学习环境的MVP也是很不错的称职的MVP.
       
如果说我也就是在此乱批一通,那和以往那些受关注的水贴也没什么区别了.既然那些专家忙的不愿做,那只有靠我们这些菜鸟自己了.最近个人正在研究有关企业应用中的persistent, 心得正在整理之中, 希望能尽快发布.(已发布)
       
最后,补充一下有关控件和Web的问题. 这里不是说控件简单, 而是说我们写的有关控件的文章太简单,最常见的就是有人发布控件然后一堆人要源码. 光一个PropertyGrid就够你研究的了,够有内容可挖了.搞控件的你接触过System.ComponentModel名空间吗?这里面可挖的东西多呢.什么IOC,Aop在里面都有体现.可咋就不见有人介绍呢?.Net MVC思想的体现也不见有人介绍啊? 为什么没有Structs.Net, ASP.Net自身的模型完美了吗? CS,DNN也不见你们介绍里面的架构啊.
       哎, 专家太忙了... 这就是国内.Net社区的差距吗?